www.dapmalaysia.org

文告&评论

拉菲達交待AP醜聞後,對所浮現的許多矛盾之處裝聾作啞,不只破壞了她身為部長的聲譽,而且也破壞了首相矢言建立一個負責任、透明化、廉正與良好施政政府的承諾

-- 國會反對黨領袖兼怡保東區國會議員林吉祥
200581日(星期一)在國會大廈發表的聲明

 

拉菲達交待AP醜聞後,對所浮現的許多矛盾之處裝聾作啞,不只破壞了她身為部長的聲譽,而且也破壞了首相矢言建立一個負責任、透明化、廉正與良好施政政府的承諾 

國際貿工部長拿督拉菲達交待汽車入口准証(AP)醜聞後,對所浮現的許多矛盾之處裝聾作啞,不只破壞了她身為部長的聲譽,而且也破壞了首相拿督斯里阿都拉矢言建立一個負責任、透明化、廉正與良好施政政府的承諾。 

首相及內閣必須嚴正的告訴拉菲達,她只有一個選擇,就是不能再裝聾作啞,因為她有很大的義務向內閣完滿交待AP醜聞,以免內閣及首相的公信力繼續滑落,以及如果她不能厘清許多她處理AP醜聞之疑點,她必須自動或被動的離開內閣。 

拉菲達誤導了在76日特別討論AP爭議的內閣會議,導致首相宣佈,隨著拉菲達書面向前首相敦馬哈迪醫生解釋後,AP問題已經解決,而實際上AP問題如雪球般越滾越滾大,令政府陷入尬尷處境。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阿都拉已經學會不表明立場,以及拒絕公開接納拉菲達在巫統大會總結演詞中,或陪同首相最新訪問南非時指AP課題已是“非課題”或她已經圓滿解釋的說法。 

阿都拉在約翰內斯堡作出一項最赤裸裸的回應,即被詢及有關馬哈迪指拉菲達沒講真話時說:“讓拉菲達加以處理而提供所需的一切詳情。你問我,我怎麼知道?”。 

在拉菲達作出交待後浮現的矛盾與新的疑點包括: 

  • 2005719日,在早上主持巫統婦女組會議後(在她知道首份AP名單將由首相辦公室在晚上宣佈前),拉菲達否認發出AP進口汽車有甚麼錯及駁斥她與任何AP持有人有關系的說法。(720日新海峽時報)。她甚至援引可蘭經宣稱:“我沒與任何AP持有人有親屬或非親屬關係。!”為何拉菲達隱瞞她的侄女安妮達袓在2004年獲得特許AP進入850Kleeman車及2005年進口199輛?反貪污局是否有調查是否涉及利益衝突或已經觸犯貪污罪行? 

  • ‧巫青團理事拿督穆立茲馬哈迪曾說,拉菲達在內閣指示下,於78日致給馬哈迪的書面解釋中,沒有附含AP名單,儘管她給國會及國人的印象顯然是,她在致給馬哈迪的“冗長”有關“約10項有關所提出的每一項課題之指標”信件中,包括了這一點。 

  • ‧為何AP名單,無論是2004年或2005年的,在公佈時不完整。馬哈迪已經指出,2005年名單不完整。至於2004年名單,拉菲達曾在南非說,有關名單“完完全全”的公佈,包括AP持有人的陳列室名單。(728日星報)這並不確實。 

  • ‧拉菲達告訴巫統大會說,當她在19875月接任貿工部長時,她撤消153間公司的AP分配,理由是有關公司沒有營業、沒陳列室、賬目管理不當及AP轉售給非土著。這造成至今只有76家公司仍舊獲得AP。為何拉菲達如何害臊,沒將1988年至今,每一名AP持有人擁有的陳列室數目列出? 

  • ‧為何在1988年撒消之後,在過去17年來,從來沒有任何AP被撤消,儘管AP被狠獗地濫用,包括低報在AP制度下入口的汽車價格,造成國家每年損失超過10億元稅收? 

  • ‧馬哈迪驚人的透露,當拉菲達在1997年推出新的AP種類,即特許AP時,沒有正式的宣佈,雖然他當時是首相,連他也不知道有此種AP存在。 

  • ‧拉菲達沒配合阿都拉的負責任、透明化、廉正與良好施政承諾,而沒公佈自1970AP制度實行以來,包括馬哈迪在19781月至19817月擔任貿工部長期間的35年內所有AP名單。 

AP醜聞沒損及阿都拉的聲譽,他兩次指示公佈2004年及2005年的AP名單,已經贏得贊賞。 

柔佛州務大臣拿督嘉尼贊揚阿都拉處理AP醜聞時顯得“老練、精明、具有政治觸覺”,他“通過公開名單讓大家檢視而保留談判力量,卻讓拉菲達去作出本身的交待。”(731日星報) 

然而,阿都拉的當務之急是主動,而非對他的領導一個廉潔、不貪污、負責任、透明化與親民政府承諾,繼續作出被動的回應,他應公佈過去35年來的AP名單,而非被迫的公佈一年接一年的零碎名單。 

目前是內閣發出明確無誤、準備致力於提升政府制度中的制衡效率,確保負責任、透明化、廉正與良好施政訊息的時候,而在9月國會會議中,支持成立一個國際貿工部國會遴選委員會,讓國會可以監督貿工部的開支、行政與政策,包括國家汽車政策與AP的分發,並提出相關的意見。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