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dapmalaysia.org

文告&评论

三美是否又躲在官方机密法令背後,不交待甲洞第二中环公路高架天桥维修费暴升至7千万?

-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
2007年22(星期
八打灵再也发表的声明

三美是否又躲在官方机密法令背後,不敢全面交待甲洞第二中环公路高架天桥维修费从4000万令吉暴升至7000万令吉,以及不愿采取行动对付原有承包商的真相?

公共工程部长拿督斯里三美威鲁是否又躲在官方机密法令(OSA)背後,不全面交待甲洞第二中环公路高架天桥(MRR2)维修费从4000万令吉暴升至7000万令吉,以及不愿采取行动对付原有承包商的真相?三美威鲁曾解释增加3000万令吉的维修费,包含受委在去年初进行维修工作的德国工程顾问费,以及33根支撑有关天桥的柱子中有31根必须维修,而非当初决定的18根柱子。 

三美威鲁惊人承认将近所有33根柱子必须维修,让他的部门在委任具良好记录丶可靠且具有能力承认包商,以及监督政府工程方面的承诺与专业能力受到很大质疑。如果差不多每根柱子都必须维修,为何有关承包商没被对付,或者最重要的是,交出如此差劣及不专业货色的原有承包商及工程设计顾问为何不受对付? 

这座天桥由Sukmin-Bumi Hiway-KKM(Wilayah)财团根据Maunsel, Sharma & Zakaria工程顾问公司的设计兴建。它在2004年被发觉有31根柱子出现裂痕,并由独立的英国Halcrow集团所证实。该天桥在20048月被关闭至同年12月才重开。它在去年2月又再被关闭至同年8月。 

为一座威胁交通使用者安全的危险天桥付出1.2亿令吉根本是无法让人接受的。花上4000万令吉维修已经很糟糕及可耻,但维修费骤升将近100%至7000万令吉,更是一项国耻。当局至今无法交待为何没有向涉及的各方索讨维修费,或要他们支付维修费。 

每当无法交待为何一些公司在国人利益被牺牲之下获得如此慷慨条件的合约时,三美就使出官方机密法令作为武器。政府被询及为何不一劳永逸地买回5条巴生谷的大道,因为政府已支付48.64亿令吉赔偿金,而比大道兴建成本41.25亿令吉高出7.39亿令吉时,三美的答案是:就叫民主行动党买下吧!” 

当有人问他为何大道合约一面倒向大道公司,尤其是保障他们赚大钱及绝对不亏损时,三美就亮出官方机密法令。他促请总检察长对付那些涉及偷窃及展示有关特许合约者,理由是这些文件属於官方机密。三美完全不解答,为何人民成为这些大道合约下最大输家的问题,也不解答为何人民无权了解相关合约的内容,尽管他们身为付费给大道的纳税人及大道使用者。 

三美为展示他大权在握,4名反对党领袖包括民主行动党非政府组织局主任刘天球丶人民公正党总财政丹斯里卡立依布拉欣,回教党财政哈达南里医生及人民公正党宣传主任蔡添强目前被指拥有机密文件,而在官方机密法令第8条款下被调查。如果被判罪名成立,他们将面对最低1年及最高7年监禁的刑罚。保护国家利益的官方机密法令竟被滥用来保护个别部长或私人公司的利益。 

第二中环公路的高昂维修费及三美威鲁不采取行动对付原有的承包商及设计顾问,或要他们作出赔偿的理由,是否也将被列为官方机密呢? 

任何工程的成本最多只应有510%的差异。一项4000万令吉的维修工程,所增加的额外开支都不应超过400万令吉。维修费比原定的高出3000万令吉显然很离谱。这除了显示当局规划不当丶成本估计差劣及三美威鲁的行政能力糟糕之外,也引起人们的广泛质疑。 

三美必须全面交待上述4000万令吉的维修费及额外的3000万令吉开支,以示廉政丶负责任与透明化。国人不想看到国人的利益被牺牲来让一小撮有背景的公司与个人受惠!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