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dapmalaysia.org

文告&评论

是谁造成普腾蒙受5亿1千万令吉的Agusta亏损--马哈迪及马哈里尔或现有的普腾董事局或双方皆有责任?

-- 国会反对党领袖兼怡保东区国会议员林吉祥
200614日在国会大厦发表的声明:

 

是谁造成普腾蒙受5亿1千万令吉的Agusta亏损--马哈迪及马哈里尔或现有的普腾董事局或双方皆有责任?

普腾控股在不到一年内注入5亿1千万令吉后,即以4.48令吉(1欧元)将MV Agusta 转售给Gevi SpA,人民对这个“黑洞”的马上反应是愤怒不已。

大家的愤怒主要不是源自摆脱这个电单车製造公司,因为普腾当初的这项收购行动(即如收购莲花牌汽车那般)的智慧与适当性都一直受到置疑,而是将它脱售的傲慢与不负责任方式,在1年内亏损5亿1千万令吉看来极为鲁莽,有关亏损最终必须由大马纳税人承担。

(出现在普腾的2005年常年报告的现金流动帐目中的5亿1千零24万令吉,包括3亿6768万令吉收购价及1亿4266万令吉推测上的财务援助金。)

普腾主席拿督莫哈末阿兹兰于1128日宣布截至2005930日止的第21亿5433万令吉净亏损额时说,自从在200412月接手MV Agusta以来,它的债务及累积亏损已经影响普腾的财务状况。

他说,在收购MV Agusta时,曾认真的进行研究,董事局是根据所收到的资料作为批准收购的基础。

他说:“然而,从财务层面看,这项投资未如预期的估计。从工艺转移层面看,至令也未实现目标。”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已促普腾顾问兼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解释,他为何支持前普腾首席执行员东姑丹斯里马哈里尔投资在 MV Agusta上,而在不到一年内令大马纳税人蒙受高达5亿1千万令吉的亏损。

随着马哈迪及马哈里尔昨天发表联合声明质问以1欧元脱售 MV Agusta的理由后,目前浮现在国人脑海的主要问题是:到底是谁造成普腾蒙受5亿1千万令吉的Agusta亏损--马哈迪及马哈里尔或现有的普腾董事局或两者双方皆有责任,如是后者,多大的比率?

如果普腾目前要当政府相关公司的典范,实行良好企业管理及落实负责任与透明度原则,双马提出的问题,普腾董事局必须向公众交待,但是,双马也必须向国人交待一些问题,因为他们在过去负有责任。

双马提出,而普腾必须交待的8项脱售 MV Agusta问题是:

是谁以1欧元献议脱售或收购?

有其他买家出价吗?

是否有设法要买家出较高价格?

是否有宣布 MV Agusta待售?

若无,普腾是否只接洽一个买家?

如果有其他买家出价,为何他们被拒绝?

实际上是谁作出脱售的决定?

普腾能否解释,以1欧元脱售用7千万欧元收购的公司,如何不会如它所说的令普腾蒙受亏损?

双马也揭露至今未有人知,而国人应知的普腾内幕,因为大马的纳税人是国产车的股东,因此有权知道:

MV Agusta2亿3200欧元债务不必由普腾付给,因为它已被冻结3年--这令普腾以1欧元脱售 MV Agusta的做法,更加无辩护余地及不能接受。

双马估计,由于在最近3个月内售出的54千辆汽车提供回扣及巨额折扣,包括免费注册、免费保险、免费3个分期付款及保养,每辆车共折扣2千令吉以上,使普腾亏损约1亿零800万令吉。

普腾董事局不能对这些问题及课题默不作声。

然而,双马必须交待当初收购 MV Agusta的智慧与理由,在2004年批准有关收购的普腾董 事局成员,也必须分担责任。在收购 MV Agusta 时所作的认真研究,也应公布。

与此同时,普腾董事局应分别交待,在财务及技术转移层面上, 收购及拥有 MV Agusta 1年期间,为何未能实现有关的期望。

 

返回首页